材料产业+人文艺术,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0-08-11
655
Font size: S M L

8月9日,清华大学蒋红斌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材料产业与人文艺术的专题讲座。两位嘉宾从产品的设计思维、新材料的专业化应用等角度,深刻阐述了“科学+艺术”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开拓了企业和产业生态变革的思路。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副主任黄学杰、首席科学家付超以及实验室近7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常务副部长赵鸿雁主持。

会议伊始,蒋红斌教授通过对“科学+艺术”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的阐释,探讨了我国产业生态变革路径。蒋教授从“敏”、“善”、“融”三个角度提出,产品设计是一种理性与感性的交融,科学与艺术的联结,美好生活的洞察。就目前产业发展状况而言,应该将科学和艺术融合成一种发展策略,进而为企业拓展出经营和长远发展的新模式。


1597149398939986.jpg

清华大学蒋红斌教授


随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介绍了抗菌不锈钢产品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应用。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为了减少细菌和病毒的传播,防止大规模流行疾病爆发,抗菌不锈钢产品的研发正是运用了设计思维,紧贴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该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597149398988698.jpg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


在讨论环节,两位嘉宾与王恩哥理事长及现场众多科研人员进行了一场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的头脑风暴。大家对材料产业与人文艺术的结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解读和疑惑,两位教授从企业文化、工艺技术、材料科学等多元视角予以回应,现场掌声不断。

这场理论与实践、科研与艺术、产品研发与应用相结合的专题讲座,为创新样板工厂产业化项目团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面向大众和未来的新视角和新思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期待更多跨学科成果的相互交融,以此促进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