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rials Computation and Database Platform

Group Leader:孟胜

Position

◆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台长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Research Direction

◆表面量子相互作用
◆激发态量子动力学
◆能量转化和存储微观机制、太阳能电池、原子尺度水特性等

Main Achievemnets

◆共发表论文150余篇,综述性论著六种,包括《水基础科学理论与实验》、《材料基因》等
◆论文共被引用8000余次,15篇研究论文各被引用100 次以上,H因子为45

Group Members

负责人:孟胜

研究员:翁红明、刘淼、徐力方

博士后:黄永峰、梁英宗、高恒、王亚南、薄涛、何志海、魏祎雯

工程师:陈明威

平台简介

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主要着力于高性能计算、科学计算软件开发、材料大数据、基于计算和数据的材料研发。核心目的是运用先进的理论方法和计算技术,以解决材料产业中的实际科学问题为出发点,以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材料领域为重点目标,大力推进量子材料、合金材料、能源材料、光学材料等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的材料科学领域,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服务。

“材料计算与数据平台”的建立和启动将弥补我国当前某些研究领域的不足,并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1)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和程序的发展方向取得突破,朝着更“准”,更“快”,更“大”三个方向发展实用的材料计算软件;

    (2)建设高通量的第一性原理计算集群,建成首台“物质模拟机”,提高我国在材料计算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地位;

    (3)推动我国材料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海量、精准的材料数据库,开发高效易用的数据搜索、挖掘工具;

    (4)与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等大科学装置设施相结合,为大科学装置提供理论计算模拟服务;

    (5)重点研发量子材料、合金材料、能源材料、光学材料,与实验平台合作,验证理论预测,校验材料数据质量,形成完整的材料创新、开发的立体平台,加速材料应用速度。

“材料设计计算与数据平台”建成后,将会形成集软件开发,计算模拟,数据挖掘,和快速测试为一体的立体化材料创新、优化、应用平台。形成长期稳定的完整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和程序开发团队,成为国家级材料数据库信息中心,拥有完善的材料开发应用产业链条,努力实现《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宏伟目标。

 

 

 

平台主要软硬件介绍

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天工”超算集群

平台的“天工”超算集群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重要的技术支撑平台。

“天工”超算集群自2019年1月1日起动工至2019年5月底完成一期建设。

目前,共拥有计算节点180个,CPU核心数达到6776个,总算力超过500 Tflops,存储空间超1 PB,可支撑15个左右的计算研究小组。

平台将竭诚为广东及全国的科研院所、各大高校、大科学装置以及具备材料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高性能计算服务。

 

 

 

 

 

  • 材料数据库——“Atomly”

平台利用“天工”超算集群和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方法构建了材料数据库“Atomly”,助力我国未来的材料研发。“Atomly”材料数据库是材料的知识库,未来材料科学的研发将借助材料大数据,快速搜索与预测新材料,实现多快好省的目的。“Atomly”材料数据库将对外开放,全世界的科研单位以及材料研发等企业都可以通过查询数据库让自己的研究更加方便快捷,大大的促进新材料的研发,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Atomly”材料数据库访问地址:https://atoml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