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业如何跨越“死亡谷”?创新样板工厂分享初创企业那些事

2020-06-27
530
Font size: S M L

6月23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光子制造团队负责人杨小君老师在创新样板工厂月度例会上,讲述了他十余年创业历程与心得,并向各团队分享了科技成果向产业转移的“锦囊妙招”。本次例会首次采用“圆桌派”的模式,让团队得以更充分的交流学习。


1593175375136802.jpg

光子制造团队负责人杨小君


创新样板工厂作为实验室四大核心板块之一,承担着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重任,其目标在于培育一批有潜力的新材料高科技企业。为此,实验室成立两年来先后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了18个科研项目进行小、中试孵化。杨小君带领的光子制造团队正是首批团队之一。

杨小君不仅是一位资深研究员,也是一位企业家。他带领的中科微精公司,致力于高端激光超精细微加工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代加工服务,从2009年一个萌芽的想法至今已历经风雨11载,从最初几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如今200多人、即将上市的科技公司,年收入由2015年的460万增长至2019年的1个亿,5年增长愈20倍,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以广东为国内产业布局,以德国为国外拓展重点的营销网络。

创业路上如何过关斩将,跨越创业“死亡谷”?杨小君坦言道,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是技术、客户、产品、资本等多种资源的不断整合,是个综合复杂的过程。但是,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做事更重要。科学家创业更多关注的是产品而不是客户,而你想给的不一定是客户想要的。

面对团队创业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杨小君详细讲述了“创业干货”。首先,选准一个切入点。市场调研很重要,要以客户为中心,下一个客户在哪里,企业生命力就在哪里;找准了再将技术应用到适合的产品领域。保证持续的资金流与研发投入。一定要与专业的基金公司合作,融资的同时不能失去话语权。做好技术保护和产品迭代改进,持续满足客户需求。带好队伍。随着公司不断发展,除了科研队伍不断壮大,还要有专业的销售、财务与法务队伍。建立人才梯度,核心人员千万不能流失;依靠中间力量,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合理利用激励机制,制定退出规则;建立核心价值观统一的组织架构,让团队有归宿感;不断学习并引入科学的管理理念、生产模式及市场分析方法论,学习华为等企业的先进理念。

此次创新样板工厂月例会活动吸引了60多名参与者,大家纷纷提问,杨小君老师的精彩作答引来掌声阵阵,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最后,实验室副主任、产业化委员会副主任黄学杰兼活动主持人,将具有象征意义的上市敲钟锤赠送给杨小君,预祝企业早日上市,也表达了对样板工厂团队创立优质企业、走上市场的殷切期望。


1593175540487937.jpg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