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辽宁大学签约,共建材料物理联合实验中心

2020-10-15
1145
Font size: S M L

10月14日上午,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率队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参观,并与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等负责人举行会谈。随后,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建材料物理联合实验中心,在科研合作、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1602764132708604.jpg

 

潘一山校长一行在实验室领导陪同下,先后前往锂离子电池新材料研究和中试线建设、多孔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等项目参观,了解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方面的情况,就相关产品的技术优势、应用前景、产业化进度等情况,与团队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1602764378574086.jpg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实验室主任汪卫华对辽宁大学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介绍道,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自启动以来进展迅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聚集,产出了诸多重大科研成果。实验室高度重视科研模式创新,探索建立从前沿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未来可以开展更多合作,在解决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等方面强强联合,取得更多成果。

 

1602764406461946.jpg

 

潘一山表示,材料实验室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落地,吸引众多高水平创新团队入驻,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探索打造全链条创新模式,对于辽大拓展眼界、拓宽思路很有裨益。他提出,辽宁大学为辽宁省属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近年来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希望以双方合作为重要突破口,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

 

此前,2019年4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辽宁大学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并共建院士工作站,双方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首批录取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于去年8月已进入材料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1602764452114993.png

 

在总结发言中,王恩哥对双方前期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对辽宁大学在人才输送方面对材料实验室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未来双方可以进一步深化人才合作,包括从创新培养模式、打通培养渠道等多方面开展更多探索,同时也为辽宁大学教育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1602764483468616.jpg

 

会谈后,实验室主任汪卫华、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潘一山校长、马凤才副校长、王恩哥理事长和汪卫华主任共同为材料物理联合实验中心揭牌。

 

1602764507128996.jpg

 

辽宁大学副校长马凤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史保东、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黑嘉鑫、校人才办主任李闯、物理学院院长刘魁勇,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主任助理/首席科学家赵金奎、主任助理兼综合部部长王玉文、人才人事管理部部长程戈岚等参加会谈及签约仪式。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