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吴克辉研究员团队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0-09-17
506
Font size: S M L

近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吴克辉研究员团队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名称“硅烯的发现与物性研究”。获奖人有:吴克辉、陈岚、冯宝杰、程鹏、孟胜。


1600334062118195.png


研究团队通过精确的分子束外延控制和界面对二维材料的稳定化作用,于2011年实现了硅原子在银衬底上的二维生长,在国际上首次实验获得了硅烯。硅烯是继石墨烯之后发现的第二种单元素二维材料,同时也是首个非层状二维材料。硅烯的发现激发了人们对单元素二维材料研究的兴趣,国际上开始了单元素二维材料的研究热潮,展现出了二维材料在未来基础和应用研究中的重要前景。


1600334128940717.png

硅烯在银衬底上的成功合成及其相图

1600335087916361.png

硅烯的可逆氢化


近年来,该团队对硅烯的一系列基本物理性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例如观察到了硅烯存在线性动量能量色散,并发现了硅烯中的准粒子存在背散射抑制,支持了理论预言硅烯有着与石墨烯相似的电子态。实验实现了硅烯的整体氢化,并得到长程有序的氢化结构,提供了一种可以有效调控硅烯电子特性的方法。这一系列工作奠定了硅烯的物性研究和应用的基础。

 

附:吴克辉研究员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负责人。孟胜研究员是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的负责人。

材料制备与表征平台根据实际需求,分为材料制备与材料表征两个方面,具体包含材料制备、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表征、光谱测量、电学测量与调控、磁性材料与器件6个子平台和1个机加工中心,力图打造国际顶尖、功能完备的材料制备及显微结构、力热光电综合表征平台。平台建成后将面向全国开放材料测试服务,各仪器设备都配以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深度的样品测试表征及解析服务,为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开发研究的提供强有力的“左右手”。有关咨询、预约、合作可联系吴慧老师,邮箱为:wuhui@sslab.org.cn

材料计算与数据库平台主要着力于高性能计算、科学计算软件开发、材料大数据、基于计算和数据的材料研发。核心目的是运用先进的理论方法和计算技术,以解决材料产业中的实际科学问题为出发点,以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材料领域为重点目标,大力推进量子材料、合金材料、能源材料、光学材料等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的材料科学领域,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服务。

 



撰稿:科研项目管理部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