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强强携手,国投集团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08-20
462
Font size: S M L

8月19日上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率队,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调研参观,并与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等负责人举行会谈。会谈后,实验室与国投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项目投资引进、专业技术和管理顾问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研究设立新材料行业论坛。

国投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超6千亿元,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419亿元。国投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逐步形成了基础产业、金融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个业务板块,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和资本经营的独特作用。

1597902293414008.jpg

国投集团一行在实验室领导陪同下,先后前往光子制造技术、SiC(碳化硅)中高压功率半导体芯片/器件、锂离子电池新材料研究和中试线建设、多孔陶瓷及其复合材料、轻元素先进材料与器件等项目参观,了解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方面的情况,就相关产品的技术优势、应用前景、产业化进度等情况,与科学家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实验室展厅,王恩哥理事长向国投集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以及实验室基建工程的规划建设情况。

1597902325287581.jpg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王恩哥理事长再次对国投集团一行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道,作为由中科院物理所牵头发起的新材料研发基地,实验室提供新材料及其相关领域项目的培育孵化服务,助力解决基础研究与产业落地的转化瓶颈。他表示,国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在项目筛选、团队培育、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他希望,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为起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

1597902362284655.jpg

白涛表示,国投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承担着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助力核心技术转化孵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他提到,目前,国投管理股权基金规模1900亿元,管理规模大、基金分类齐全,通过控股投资与基金投资“双轮驱动”,可以进行从实验室研发、中试阶段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投资。白涛指出,材料行业是国投培育前瞻性战略性业务非常重要的关注领域,在“十四五”期间将加大对材料行业的投入。他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探索“科研、产业和资本融合发展”的合作模式,互利共赢,助力投资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1597902383625251.jpg

会谈后,国投集团副总裁阳晓辉与实验室副理事长、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双方将在项目投资引进、专业技术和管理顾问等方面加强合作。

国投集团公司总裁助理郭忠杰、董事会秘书王维东,战略发展部、国投高新、国投创新、国投创合、国投创业、国投贸易、同益中有关负责人,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卓庆,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兢,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李明,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及有关项目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谈及签约仪式。

1597902409137094.jpg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