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博士后获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2020-08-07
499
Font size: S M L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8月7日,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落下帷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派出博士后姜新代表东莞市出征,在全省12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闯进总决赛,并最终斩获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1596809420121293.jpg


1596809506138325.jpg


参加大赛的120多名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既有科普领域优秀专家学者,又有普通的科普爱好者,既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技工作者,重点实验室的高学历博士后,又有爱好科技、崇尚科学的中小学生。进入30强总决赛后,还经过了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三重考验,比拼尤为激烈。他们用幽默、睿智、通俗的语言演绎科学,可谓“神仙打架”,各显神通。

来自实验室生物界面团队的姜新生动讲解了《与人类共存的病毒》,层层揭示了病毒如何打开细胞大门,篡改细胞工厂的生产模板——遗传物质DNA,开启大规模病毒生产模式的奥秘,最后升华至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自然、与病毒的共生关系,赢得了评委们的点赞认可。

“生活处处有科学,用心处处皆可学。”正如姜新的参赛宣言,科学就在身边,而科学普及是让大众走进科学知识殿堂、培养科学创新精神的一把钥匙。成立两年多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开足马力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的同时,也在积极肩负科学普及的使命,今后还将发挥更多力量,以更多形式参与到科普事业中,以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齐飞”。


1596809595891919.jpg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协办,广东科学中心承办。

大赛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