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基陶瓷增强耐磨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在制砂机领域的应用”技术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0-08-06
532
Font size: S M L

近日,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主办的“金属基陶瓷增强耐磨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在制砂机领域的应用”技术交流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建筑集团、河北建设集团、河北建工集团等十几家大型建筑企业、制砂机制造龙头企业的专家和领导参加会议。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副理事长文亚研究员以及来自实验室多孔陶瓷团队的技术研发人员参加此次技术交流会。

1596711277777197.jpg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当前,机制砂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家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新的环保政策,逐渐以机制砂取代原有的河沙、海沙等建筑用沙。在这一背景下,实验室多孔陶瓷团队利用在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功研制出抗冲击耐磨损的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制砂机衬板。经检索,目前国内尚无同类应用于制砂机这种极端恶劣工况条件下的复合材料衬板。

会上,多孔陶瓷团队详细介绍了技术研发过程以及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团队组织研发攻关,采用超高压铸造成型技术,解决了传统铸渗工艺中金属与陶瓷颗粒界面润湿性差、结合力不好的共性问题,通过对基体材料优化设计以及陶瓷增强体材料定向设计,使得研发的复合材料兼具抗冲击与耐磨损,综合性能大幅提升。制砂机用户介绍了耐磨复合材料的现场使用情况,测试结果表明,与市场普遍应用的高铬合金相比,耐磨复合材料使用寿命提高了4~8倍。

1596711325972991.jpg

与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这种耐磨复合材料的应用,将极大提高机制砂生产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极大降低金属铬离子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对我国机制砂行业将带来深刻影响。专家们在肯定研发团队工作的同时,对团队下一步的研发以及市场推广工作也给出了建设性和十分有意义的指导意见。

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多孔陶瓷团队负责人付超研究员在会中表示,这一产品的研发成功,只是团队在耐磨复合材料领域迈出的第一步,我国国民经济很多重要领域对新型耐磨材料技术有着巨大需求,今后团队将继续加大在这一领域的研发投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制定行业新的标准,为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做出贡献。

王恩哥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多孔陶瓷团队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要集中力量对制砂机耐磨材料及装备进行系统化的研究,并适时拓展应用领域,同时,做好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将产品推向市场。

 

 

撰稿:多孔陶瓷团队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