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与创新样板工厂纵谈研发“入市之道”

2020-08-02
633
Font size: S M L

7月30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再启“圆桌派”,在月度例会上纵谈“发掘客户 聚焦产品 对接市场”之道。活动邀请了比亚迪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周维现场分享,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资深项目管理顾问邹国栋为远程嘉宾,吸引了样板工厂各项目团队50多名成员参与。


1596362014335561.jpg


座谈会由发展部常务副部长赵鸿雁主持,活动伊始她提到,团队在产业化路上普遍存在产品定位不清晰、客户需求发掘难等困惑,对此,三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剖析。

资深项目顾问邹国栋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高效、成熟的项目管理方法,包括NAF客户需求驱动、分析查找项目关键因素、查缺补漏、及时规避风险等。他强调,产品源自于客户的需求,需要与市场不断磨合,进行迭代升级。

陈东敏主任指出,科研人员在产品研发创新中普遍存在误区,客户需求认知与市场不匹配,应从科学家思维转变为工程思维、商业思维、产品思维。从精准分析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深入调查分析问题,及时调整项目发展策略。精密仪器研发团队负责人许智提出了面对不同技术方案如何决策的疑问,陈主任回应道,技术的创新要与解决的问题相匹配,产品手册设计出来需要交给客户反馈并与市场磨合,仔细分析并甑选出最有价值的客户很重要。

比亚迪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周维现场分享了比亚迪的创业史,讲述了比亚迪是如何从20多人的团队做到市值千亿的知名企业。他提炼说,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遵循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发展路线,通过掌握核心工艺,降低成本,为客户创造价值,争取与优质客户合作,从而打开全面发展的局面。

座谈会上,周院长表示,技术如何切入市场很重要,要不断推动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让技术与未来发展的领域相结合,只有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产品才具有生命力。

现场各项目团队纷纷提问,周院长一一解答。关于如何提高团队凝聚力,周院长答道,企业的创新基因与企业家的特质息息相关,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利润分配的激励机制可以提高团队凝聚力。关于如何持续引领市场,摒除发展障碍,周院长则答言,要遵循市场规律,技术落地不能只看到大客户,要先服务愿意买单的客户,使资金入账,大客户当然也要持续跟进,客户与市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1596360789643325.jpg


一场理论与案例结合、问答互动热烈的座谈会,为创新样板工厂中即将进入或已进入市场的项目团队,带来了关于目标受众、产品市场更深入长远的思考和启发。创新样板工厂也将根据团队需求开展更多类似的靶向活动,促进与更多企业的对接,解决科研成果落地市场的诸多具体问题。


撰稿:创新样板工厂发展部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