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势能-材料模拟应用交流讨论会成功举办

2020-07-14
580
Font size: S M L

7月10-11日,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计算辅助材料设计团队、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主办的“深度势能-材料模拟应用交流讨论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功举办。国内十多位专家教授聚焦Deep Potential系列分子模拟方法在材料发现和设计中的应用,作了深入的报告及分析。此次交流会是受疫情影响迟到了半年的聚会。


1594687553364522.jpg


作为深度势能方法的核心开发人员,张林峰博士与王涵博士分别就深度势能方法的核心算法、发展历史与开源社区文化,以及深度势能方法结合高精度从头算、预测光谱性质、实现亿原子大规模计算等方面的进展进行了介绍;程俊教授、蒋鸿教授、戴佳钰教授、陈默涵博士、朱通博士、李旺辉博士分别就深度势能方法在电化学领域、无序材料领域、温稠密物质领域、燃烧反应领域以及陶瓷材料领域等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享;汪海迪博士与牛海洋博士则分别从铝镁合金结构搜索与金属镓凝固形核过程两个具体问题出发,阐述了深度势能方法在其中的应用。刘杰博士介绍了存算一体非冯诺依曼架构芯片并行单元(PU)的设计与研发进展,以及在机器学习领域尤其是DP深度势能方法软件上的应用与合作前景,张泽中博士介绍了透射电镜表征方法并结合深度势能方法在铝合金相变问题中应用。与会人员对本次交流会报告所涉领域的广泛性与研究成果的先进性表达了高度赞赏。


与此同时,会议着重介绍了DeePMD-kit、基于DeePMD-kit开发的力场生成软件DP-GEN,以及DP-GEN Autotest,并进行了三款软件的上机操作教学。DeePMD-kit和DP-GEN是围绕深度学习分子模拟方法Deep Potential开发的开源科学软件包,发布两年多以来,已被国内外三百余个研究组使用,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等多个领域,在材料模拟领域已探索高性能合金材料、锂电池电解质材料、半导体材料等多个应用方向,涌现了一批极具价值的学术成果。


本次交流会受到了深度势能分子模拟社区成员的大力支持,报名参会人员逾百人,持续两天的会议,问题探讨激烈,教学效果突出。本次会议采取线下报告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形式,累计在线9378人次。


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广了Deep Potential分子模拟方法,加速了新一代开源分子模拟社区的建设,并向相关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提升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材料计算模拟领域的影响力。


1594687553269206.jpg

姜万润博士做会议介绍


1594687553376700.jpg

张林峰博士做深度势能方法报告


1594687553146308.jpg

程俊教授做电化学相关报告


1594687743139823.jpg

王啸洋博士教学DeePMD-kit


1594687743539790.jpg

王亦楠博士教学DP-GEN


撰稿:计算辅助材料设计团队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