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材料出发,开启太空探索征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为青少年教育项目开讲

2020-06-30
475
Font size: S M L

6月29日下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给众多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太空探索实验”材料合成与在轨制造方向的主题讲座,同时为东莞市首届“太空探索实验”青少年教育项目征集活动提供项目灵感与思路。


1593498631858397.jpg


1593498579247002.jpg

主讲人 研究员柯海波

开场致辞中,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老师史宏凯强调说,东莞市开展“太空探索实验”青少年教育项目征集,是师生开展项目化学习的契机,希望学生们能“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问题,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

东莞科技馆公共教育部部长卿剑表示,本次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教育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同主办,在专业人才与技术的支持下,将为东莞科技教育注入一股新生活力,点燃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热情。

从“上九天揽月”的太空探索发展历史,到与地球有“天壤之别”的太空环境特点,再到科幻神话中的“通天法宝”,主讲人柯海波研究员层层深入,带领师生走进了“材料科学”的知识殿堂。围绕材料,他分享了诸多已知的太空探索实验,并提供了一系列可探索拓展的参考方向,如太空零件3D打印、抗冷焊材料、太阳能电池等等。

讲座期间,来自非晶材料团队的闫玉强、透明陶瓷团队的工程师杨灿灿分别现场演示了极端条件下可应用的无线充电和机械手。生动的讲解和演示引来师生争先提问、讲解,现场氛围持续升温,更有师生提出希望能走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探材料之奥秘的愿想。

据悉,为让更多中小学师生参与到科学教育中来,本次主题讲座采取现场互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随着本次讲座的结束,东莞市“太空探索实验”青少年教育项目征集进入倒计时。7月18-20日,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专家为主体的评审团将开展初评,甄选出优秀项目进行定向培训,并于9月复评选出优胜者给予孵化指导,最终参加全国征集活动。

1593498678472488.jpg

1593498699374806.jpg

现场演示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