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材料产学研合作研讨会

2020-05-15
409
Font size: S M L

2020年5月12日下午,“非晶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筹建研讨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主持。实验室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兢,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杨德先生,非晶材料团队负责人柯海波研究员,绿色非晶团队负责人孙保安研究员,深圳大学马将研究员等出席并参加会议讨论。

会议就非晶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筹建意义、运行机制和模式、三方研究基础与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基于三方优势与特色,针对非晶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中存在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初步拟定联合实验室的主攻方向,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非晶合金材料产业链,研发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标志产品走向国际,同时力争在非晶材料领域实现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突破。

1589504450323986.png

研讨会现场

汪卫华主任表示,非晶合金作为兼具金属和玻璃、固体和液体特性的新一代前沿材料,具有传统金属无法比拟的优异性能,在高技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这类材料在国内存在“学”“研”与“产”脱节的突出问题,通过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深度融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非晶材料科学有效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构与机制,对完善新材料学科体系,推动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王成勇校长表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可集聚多企业打造上下游产业群;深化研究和推广典型产品,有助于探索材料应用的可能性;以产业应用与需求为牵引,明确联合实验室目标,可促进产学研队伍深度融合,打破壁垒共享成果。

李杨德先生从企业角度介绍了目前非晶块体产业遇到的痛点,希望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的作用,高效解决产业化工程背后的科学问题,借助三方优势打造以东莞为中心的非晶产业群。其他参会人员分别就平台与技术共享、知识产权布局等问题分享了相关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加强三方的合作交流,推动非晶合金“材料-加工-产品”全链条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促进我国非晶合金材料相关领域的发展。

1589504505122773.png

会后合影


撰稿:非晶材料团队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