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向东莞市委市政府汇报“先进阿秒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案

2020-04-14
382
Font size: S M L

4月9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向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兢、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卓庆等汇报了“先进阿秒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东莞市科技局、发改局和松山湖管委会等有关领导同志,先进阿秒光源首席科学家魏志义,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实验室副主任李明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实验室副理事长文亚、中科院物理所所长助理/实验室主任助理冯国星网络参会。

首先,中科院物理所魏志义研究员作了“‘先进阿秒光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议报告”,他详细汇报了阿秒脉冲的发展、建设光源的意义、目标定位、与其他光源装置的区别、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前期基础和人才队伍建设等。

报告后,文亚书记就近期中科院物理所及实验室围绕先进阿秒光源开展的工作做了补充汇报,希望先进阿秒光源的建设能得到东莞市的支持,进一步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地方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科创中心的原始创新策源地。

刘炜常委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基本认同先进阿秒光源的建设,了解其对推动东莞市应用基础研究和激光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他希望接下来物理所和实验室能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投入、建设周期,由东莞市和物理所同步推进,争取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1586515113819755.png

会议现场

撰稿: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