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华师大共建“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实验中心”

2020-11-06
1069
Font size: S M L

11月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学与工程联合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王恩哥专场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陈文海,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副主任张广宇、主任助理/首席科学家赵金奎、主任助理王玉文、科研部副部长林伟坚,以及华师大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莅临现场。

签约前,王恩科与王恩哥先后致辞。王恩科表示,此次合作对我校科研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建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实验中心,旨在瞄准国内外新材料研发前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打造新材料研发南方高地,为加快广东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恩哥表示,希望华南师范大学整合双方科研和人才优势,围绕多个领域协同开展前沿应用基础研究,开拓交叉学科的方向,共同推动材料学科与工程联合实验室中心的建设。另外,此次合作在解决人才等关键问题上有重大意义,他对双方合作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与期待。

合作双方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完成后,王恩哥作了题为《物理在科技创新中的核心作用》的学术报告,介绍物理学与材料科学的发展,系统阐释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构架与运行模式。全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学生席地而坐,认真聆听并全程记录。

凭借前沿科学研究、创新样板工厂,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连通南北,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产业化成果。正如王恩哥在报告中所提到的“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应用成果深刻体现了材料科学研究的未来价值。

报告结束后,王恩哥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现场有化学学院的同学提问“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两个方向有什么区别”,王恩哥认为当研究到了高尖水平时,物理和化学的区别已经不大。他还相信在未来,物理和化学的专业界限将会日益模糊。

 

撰稿:实验室综合事务管理部、华南师范大学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