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共产党宣言》 感受真理的力量

2020-08-28
516
正文字体:

8月27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党总支邀请中山大学林钊副教授为实验室全体党员讲党课,在党课开讲期间,林钊从习近平谈马克思主义为开端,通过唯物主义、资产阶级、经济危机等概念的讲解落脚到《共产党宣言》精神,语言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为听众呈上了一场精彩的党课。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流传最广的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 林钊讲到,马克思作为自由撰稿人,有两种写作风格,既有直接面向大众的显白语言,也有专业深奥的精深表达。同时以《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为例,“马克思以其独特的思想涵养以及高超的修辞技巧,让《共产党宣言》具有极高价值的可读性。而《资本论》里面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内行读起来也是需要细嚼慢咽。

唯物主义: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

“唯物主义所指的世界不是一个自然世界,而是一个‘社会世界’,即指人类所处的社会、过去的历史发展,”林钊讲到,“正如一个石头,以前的石头和现在石头的成分组成可能是大致相同的,但人类每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发展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我们需要研究这样一个世界,以及找出这个世界变化发展的规律。而这个变化原因和动力是什么,是社会的物质生活,构成物质要素是什么,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林钊还延伸指出,“自然科学研究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有所不同,自然科学研究日新月异,科学家需要阅读最前沿的文献,而人文社会科学则是需要‘往后’研读,就像读孔子、柏拉图、马克思的作品,越古老的思想在学者们的广泛论述中都会有现代意义的更新,从而形成精深的学问。”

资产阶级:既创造了富裕也创造了贫穷

《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在他不到一百年的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所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林钊讲到,“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肯定了资产阶级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但资产阶级在带来匪夷所思的生产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贫困。”林钊在讲课中举了这样一个让人痛心的例子:据统计,以前纺织业发达的地方,鸦片销量特别高,而这个地区的女工也特别多,而其中重要的原因联系是女性做纺织女工无法带小孩,所以在出门前给孩子服食鸦片,使其昏昏欲睡。

经济危机:生产过剩的瘟疫

《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危机期间,发生一种在过去一切时代看来都好像是荒唐现象的社会瘟疫,即生产过剩的瘟疫。”

林钊讲到,“资产阶级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高度理性化的,曾经在生产线上都需要安排医生对劳动者的脉搏和呼吸进行监测,以保证他们最大的生产效率,然而这种生产不是为了获得产品的使用价值,而是为了交换价值,从社会大生产来说其实是混乱无政府状态。”为了让听众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林钊举了一个浅显的例子,“每个人都能细致地对自己的日、周、月、年进行详细规划,但如果问人的这一辈子是为了什么?其实是很难答得出来的。”

在讲课结束时,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王玉文老师表示,《共产党宣言》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希望全体党员深入思考学习,让经典的力量化作实践,使经典永久流传。

此次党课,加深了实验室党员对《共产党宣言》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的党性觉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将以此次党课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推动理论学习和科研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撰稿:实验室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