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松湖论坛”、“青年论坛”开讲!俞大鹏院士做客解读量子“黑科技”

2020-10-15
1143
Font size: S M L

10月13日上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松湖论坛”第一期正式开讲。实验室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俞大鹏院士,以《历史大变局下的科技自主之路——量子科技领域的挑战与应对思考》为主题,围绕量子科技的研究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享。

 

1602763395255737.png

俞大鹏院士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松湖论坛”开讲

 

嘉宾简介:俞大鹏,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半导体量子线等低维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及其物理性质的光电热力磁调控研究,为低维量子材料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重要贡献。

 

俞大鹏院士首先说明“量子科技为什么这么热”的根本原因是需求驱动:目前,基于冯诺依曼构架的数字计算机的算力发展已经触及了“天花板”,而在信息爆炸的当今时代,全球数据量每两年就要翻一番,极大挑战了人类现有的算力极限,亟需一种颠覆性的技术来应对指数发展的大规模无序信息,量子计算则可能会提供一种终极解决方案。

 

随后,他介绍了“量子行动在深圳”,总结了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如何在短短三年不到的时间里发展成为我国量子科技不可或缺的南方力量。

 

1602763544551366.png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给俞大鹏院士赠送纪念品

 

 

最后,俞大鹏院士针对我国科技发展所面临的种种“内忧外患”等挑战,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构思和建议。

 

其中,对于国内量子科技研究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如高端设备依赖进口、人才资源较为缺乏等,俞大鹏建议,一方面,应该大力培养高端人才,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与海外优秀人才的交流互动。

 

1602763638114498.png

现场提问环节,论坛参与者向俞大鹏教授提问

 

同时,他强调“危”更是“机”,国内科研团队需要逆势而为,切实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他透露,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所研发的第一代设备即将在下个月“面世”,同时也鼓励和支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加强交流互动。

 

最后,他鼓励年轻人要抓住历史机遇,勇挑重担、不断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既要坚持学习,练就基本功,也要积极培养创新思维。此外,还要有“甘为凤尾”的精神,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在工作中追求极致,把科学、技术、工程做成“艺术品”。

 

1602763713263612.png

第一期“松湖论坛”吸引了众多嘉宾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张广宇表示,“松湖论坛”开展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开拓实验室在职员工及学生的视野,帮助其了解最新的科研进展;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带动园区内各研发机构之间的交流,从而进一步推动松山湖科学城的科研创新发展。

 

下午,于“青年论坛”活动中,青年科学家袁凡奇带来了题为“磁场下自旋轨道耦合金属与非常规超导体”的报告。本期论坛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金奎主持。

 

1602763805210511.png

 

袁凡奇博士2017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随后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先后师从罗锦团教授与Liang Fu(付亮)教授,在MoS2拓扑超导体、伊辛超导体、转角石墨烯等二维材料领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Nat. Comm.、PNAS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具有影响力文章。

 

报告中,袁凡奇博士讨论了拓扑学角度下,在二维自旋轨道耦合金属中,磁场与自旋轨道耦合的相互影响。报告结束后,来自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与袁凡奇博士就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系列讨论。

 

松湖论坛、青年论坛等高水平学术分享活动,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搭建起了开放交流与思维碰撞的平台,有利于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开放、自由、进取的浓厚学术氛围。

 

撰稿:综合事务管理部